2022年6月10日 星期五

為可用資源創造新生

單憑手上的一把鐵鎚,並無法完成房間的整體裝修,畢竟不是所有需求問題都長得像釘子一般,但是若能發揮想像力,就可能在製作過程中帶來許多的創意。想像自己手上有一枝魔法棒,你會如何在有限的資源,或者將舊材料拿來充分利用呢?

 

當木作、油漆皆已大致完成後,儘管我沒有萬能的功力,卻有一股想要自己動手做的念頭,於是用鋪設地板的餘料,製作了一個吊燈的底座,接著加上幾個燈頭及電子開關,配上飲料杯充當的燈罩,一具充滿歐風氣息的吊燈就完成了。

 

此次新生的上下鋪,也是沿用舊的海綿床墊,而這是海綿床墊的第二次改造。當初買來一整塊是給6x7尺的大床使用,後來大床拆掉不用了,我把海綿墊裁切成6x3.5尺疊在一起用,這次則是再把海綿墊拆開成兩塊,如此剛好能提供給上下舖使用。 雖然這塊海綿床墊已經用了很多年,但因本身材質發泡以及一直有內襯及外套保護,目前的狀態依然十分良好,我除了拆下原有的內襯清洗外,並另外裁布車縫了一個新的內襯,最後一針一線慢慢地完成收口,好像早就預先安排好了一般的合用,如此不僅減少大量丟棄帶來的環境負載,也為可用的資源創造另一個新生。

 

無論如何,佛開八萬四千法門,西方人說條條道路通羅馬,所以要從此岸到彼岸,肯定不只有一種方法。看看房間還缺一個床頭片,我想不用太講究其細緻程度,因此到布莊買了塊花布,用老裁縫車車縫出井字,讓平板的花布呈現出拼布的感覺,然後縫製幾顆鈕扣在車縫處,由於底下襯了海綿的張力,完成後倒也蠻像個樣子,結果真是令自己感到意外的滿意。

 

我總認為環保豈能只是一句口號,而是要活在日常中的每一個片刻,當我們想要丟棄覺得無用的物品時,可否再想想還有甚麼能利用的地方?在印度的阿薩羅部落有一句警世諺語說:「知識直到其存在於血肉之前,都只是個謠言。」意思是指人們意識所理解的東西,僅只能算是空口白話的傳說或謠言,其實是需要通過某種形式的創造力去整合,使其內化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才行。因此,甚麼是環保生活呢?是一段時間來個清倉式的斷捨離,還是在想要的起心動念時去斷捨離呢?事實上,我也還在尋找答案。

 

@百工作坊

 

#鐵鎚 #釘子 #吊燈 #床墊 #此岸到彼岸 #環保 #口號 #創造力 #斷捨離

 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