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月19日 星期三

流金歲月

 一點一點的清理,以超級緩慢的節奏,花了一個月時間,終於將封印廿幾年的房間清空。

 

曾經在這個房間完成許許多多的事情,只是都已經是前塵往事。這是一個原本乾淨整潔的房間,隨著流金歲月的消逝,牆壁逐漸發霉剝落,加上散落一地的堆積,裡頭八成是住了個囤積癖的怪叔叔。所謂行動帶來改變,現在要重新啟用這個房間了,只好將怪叔叔掃地出門。

 

斷捨離對於情執深重的人談何容易!然而,離開舒適圈肯定帶來刺激與反應,不見得舒服,卻充滿各種的可能性,起碼在整理房間的過程,就好像是個人歷史考古,總有一些令人意外的出土文物。

 

近期同樣在大掃除的老詩友,早上發來三張照片,以及入伍前我贈送他的陶作。那是卅幾年前我入伍服役剛下部隊寫給他的一封信,裡面分享了自己以新訓中心的體驗,所做的幾首絕句,想當年我們一起跟著簡錦松教授學習古典詩,那真是一段詩情畫意的日子。

 

什麼是共時性呢?我想冥冥中自有安排的巧合是其中之一。下午,在將要完成房間最後的清理時,我從箱子底挖出了全國詩人聯吟第二名的金牌〈金箔是純金的喔~〉,似乎正呼應了早上詩友的分享。

 

情感經驗沒有時間跟空間,看著泛黃的獎狀,記憶一下就回到詩人聯吟的大會現場,當時大家殫思竭慮寫詩作對,我以《詩風》榮獲榜眼,意外跌破一同前往的眾人眼鏡。還記得那時已頒完佳作獎,自高雄前往的詩友無人得獎,覺得大獎無望正悻悻然準備離開會場,忽然我聽到自己的名字,我告訴詩友是我的名字耶?詩友還回那青澀的我別亂說話。當再唱了第二次名確定是我,我覺得那是自己參加所有考試最幸運的一次了!〈話說考駕照2次,考研究所2……其他,族繁不及備載。〉

 

每到歲末年終,自己感覺就像患了憂鬱症一般,往往有一種無名的悲傷,所以很多、很多、很多年來我是不大掃除的,感覺這樣就能留住過去,結果卻成了囤積癖的怪叔叔。快過年了,你也在整理打掃房間嗎?也許,就趁著一點一點的清掃過程,去審視自己的生命脈絡,同時也從出土文物中,將過往的美好收進心底,並成為未來重要的心理資源。

 

@幸福分享

 

#封印 #前塵往事 #流金歲月 #囤積癖 #斷捨離 #情執 #舒適圈 #出土文物 #古典詩 #共時性 #幸運 #憂鬱症 #大掃除 #生命脈絡 #心理資源










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