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7日 星期四

棧板回收材鞋櫃製作


門口玄關的鞋櫃已經十分陳舊,加上雨季滲水浸泡變得不堪使用,因此心想等碩班畢業及國考之後,自己要用回收的板材來製作一個。

 

果然,老天爺聽到了我的心聲!就在考完試那天,回家看見巷口一堆等待回收的大型家具中,竟然有好幾座木棧板。心想,這會不會太神奇了?既然材料直接送到家門口,怎好意思拒絕收貨呢!於是費了好一番氣力,把所有棧板先拉回家裡再說。

 

網路上有許多棧板回收再利用的影片,但是似乎都略過了棧板的回收過程,棧板拆解整理成可使用的材料,也算是一件大工程,其中令我訝異的是釘棧板所使用的釘子,竟然還帶有倒刺,這特別增加了拆解的難度。我大概花了兩、三天的時間,並收集了滿滿一罐的鐵釘,才把棧板還原成製作的材料。

 

當自己看著回收的材料,腦海裡開始有了些想像,雖然有想像,但其實沒藍圖,就連草稿也沒有,我想為小時候住過12年的木板寮房做個紀錄,因此鞋櫃的原型大概就像當年住家一樣。首要工作是把骨架建立起來,所以得將粗的角材剖成所需規格,但未料這些角材堅硬無比,經過鋸台冒煙、延長線走火的艱辛過程,才準備好骨架的基本角料,然而,第一天就過去了。

 

豈知挑戰是一波接著一波,第二天裁切好尺寸,開始釘製骨架就極其不順利,鐵釘一根接著一根彎掉,本以為棧板材會是很鬆軟,卻出乎意外的堅硬啊!費盡心力釘好基本框架,手已經起了水泡,想想是否就這樣放棄呢?這樣活受罪真的不行,還是去買了一把空氣釘槍。

 

有了電動工具的加持,工作進度總算較為順暢起來,尤其製作了兩個自己很喜歡的抽屜,變得更有動力繼續工作下去。第三天鞋櫃基本上算是已經完成,隔天花了些時間裝上門的絞鍊,當擺放到玄關預定位置時,心裡還是有些難以言喻的小小感動。

 

最後,再花了半天的時間上了兩道漆,一個完全回收材料的訂製鞋櫃終於大功告成。

 

製作過程鄰居不時過來探看,並表達購買一個櫃子不用花多少錢的看法。確實,過程中我也一度想要放棄,畢竟從生產效率而言,新材料的製作更是容易許多,又何苦為難自己用回收材料呢?若說落實環保愛地球,那麼珍惜資源就不能只是口號,我就是選擇了如何在自己能做的情況下,盡力去做一點點資源再利用的事,至於時間成本、生產效率,就留給其他人去思考吧!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