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

正念的自主學習動機

  

上星期9/8上午到高雄醫學大學,

藥學系四年級一百多位學生分享正念練習,

承辦人員跟我針對課程內容進行了多次仔細的討論,

很開心大專院校能如此看重正念對學生未來的長遠影響,

因此,我耗費很多時間為課程量身設計了主題及練習單元。

中午課程結束,順道約了朋友在國研大樓的咖啡店小聚,

遇到一位上午參與正念課程的同學給我主動回饋,

他表示在上課前因最近的狀況有些緊張焦慮,

藉著課程中的正念練習明顯感覺到身心安頓了下來,

他說這堂課有體驗到正念練習為自己帶來的好處,

聽完這個回饋,讓我覺得先前的努力準備好值得!

我想,正念的影響力真的不僅能使自己受惠,

同時,也會因此影響到周邊的人事物,

重點是要如何引發大眾對正念的學習興趣呢?

 

即使現在有那麼多的正念XX

但正念不是口號、時尚、流行的詞彙,

而是需要經常刻意地在此時此地練習不評判的覺知,

正念樸實無華是需要堅持和自律的練習,

因此能在生活中不間斷地練習的確很不容易,

就我自己也是很容易失去正念,

慶幸的是我還能保持對正念的熱情,

所以如何把正念、社區、人連結在一起呢?

我好想有個清楚明白的答案。

 

六月底我剛完成駐點實習,

前兩天實習機構專督老師邀請我,

10/12回海軍官校分享「軍校的正念練習」,

這讓我心裡好開心,也好焦心。

過去一年我在官校也做了許多正念練習帶領,

然而,學生的精神、體力、課業各方面壓力都很大,

帶領過程自己享受了掉進泥淖的無力感,

後來也是靠著正念的力量穩住自己才越來越順,

因此,當現在有機會可以去分享正念時,

如何引發自主學習的動機便成了我思考的重點,

不知道,你有沒有甚麼好的經驗可以跟我分享?

 

正念能安住人的生命、促進幸福感,

若能激發持續學習的動機,

我想會是非常棒的一件事情,

期盼大家一起努力!

 

@正念自在

 

#正念

#熱情

#自主學習

#動機

#幸福感

 


 

 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